夜彻

贤者之爱观后感

一边肝池子一边食完了这部四集的日剧,很喜欢。

最喜欢的小细节,是少女百合救下少女真由时的威胁用词“弄死你”(si na su,此前我没有见过这个词,这里姑且算作它比较罕见),和儿子直己第二集以为自己要被甩后的台词完全一致(还有明显过激的表现),暗示了正太继承了母亲的偏执。

另外再随便写一点自己的理解好了。

剧中百合和真由的纠葛绝对不是俗套的闺蜜抢男人戏码。百合这个角色,薄情而又偏执,有种孩童般的残酷。剧中她的行为动机基本全部围绕女主真由展开,我认为这也并非因为嫉妒,应该是憧憬、嫉妒、自卑、喜爱和占有欲糅杂而成的复杂情感。占有欲这个部分并非我百合脑,百合的“真由的笑颜只属于我”和得知女主和儿子奸情后第一反应是想捅死儿子(以及“才不会把她让给你”,这个她绝对是女她,字幕组不懂人心),她贯穿全剧的、似乎对世间的一切都无所谓的表情仅有在女主表示绝交和“最讨厌你了”的时候才彻底崩塌,以及最后强行殉情般的做法,统统都显示出了她对女主扭曲的喜爱。

这个角色是有着感情缺失的,全剧中她在乎的除了百合,大概也就只有自己的亲生儿子才勉强能够算得上是吧。我也并不认为她喜欢过女主的爹,最多只有过孩子对来自大人关怀的渴望,但绝对没有男女之情。

女主青梅竹马的作家,后来成为了她丈夫的人,她也并不在乎(“如果他出轨的对象不是真由我就无所谓”),当然作家也不爱她,两人独处的少数几个镜头冷漠而尴尬。如果说青梅竹马爱谁的话,那肯定是女主真由,他之所以会选择和百合结婚,是身为作家的他对这个奇妙的女人引发了兴趣(百合对作家的诱惑发言只要不是精虫上脑的都能看得出此人精神有问题并回绝,何况是这么一个被暗示过几次洞察力敏锐的角色。身为作家的猎奇心真是可怕的东西啊……)。几十年下来亲情应该是有,爱情到底为0,。

正太,整个剧看下来,明明该是男主却莫名存在感稀薄的一个人。这孩子虽然被女主教得很好,但不幸遗传了妈妈的偏执。对瘫痪女主的那个小表情,让我奇妙地产生了百合留下来的一部分将会以这种方式和女主共度余生的感慨。

最后是女主自己,这个被剧中所有人爱着的角色,一个曾经无比美好过的书香世家大小姐,也在岁月里变了模样。最后倒也求仁得仁,也只有这样的偏执狂才能填补她理所应当的不安全感吧。她残存的意识应该也会觉得幸福。

2017-01-14
/  标签: 贤者之爱
2
   
评论(2)
热度(9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北方有鱼,其名为咸